财新账号:
龚方雄:2012全球经济仍严峻
2011年11月12日 13:30
经济增长好、通胀又低的黄金组合不会出现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 龚方雄:

  明年全球的经济挑战非常大,欧洲可能还会进入一个衰退的阶段,经济下滑的风险不可低估。欧洲不但有财政上的紧缩,因为要修补政府层面的资产负债表,金融机构也要进行信贷上的紧缩。财政和信贷的双重紧缩,经济很难避过衰退。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明年财政也要紧缩,美国现在支持它的经济,是家庭和企业层面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修补好了,这部分可能跟政府的紧缩进行抗衡,最终的结果是一个非常低迷的成长。低迷的成长就很难有抗震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很动荡。总之,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风险是往下的,而不是往上的。加上明年的通胀又下来,所以明年政策层面还是以放松为主。这是从周期的角度来讲,在这种大环境下,资本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估值非常便宜,一些大蓝筹板块的估值基本反应了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估值,如果硬着路不会出现,政策放松,中国经济维持8%以上的成长,股市会有一个不错的成长。

  另一方面,不要期待政策上有过度的放松,不会重复2009的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双重刺激的情况。我国也在思考和推动结构转型的问题,结构转型一定是要让有些人日子不好过,才会思考转型。所以,8%的经济增长,房地产业还不会放松。

  我国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房地产边际利润相对比较高,制造业行业的边际利润比较低,搞实业,搞产业的动力不大,所有的企业都想做房地产。这个不太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所以从政府的层面,可能要从结构的层面有意放慢增长的速度。在相对比较慢的增长过程中,逼迫经济进行有效地转型。所以,明年中国会跑赢全球,但是全球股市明年会很差,这个意思大家要听懂,不要期望经济增长很好,通胀很低,这种黄金结合不会出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