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通胀是长期问题
财新记者 王晶 黄蒂2011年11月12日 13:47
乱发货币绝对不能容忍

  采访对象: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

  王晶:之前听说佛山提出限购政策要放松一些,隔天就说取消前一天的说法,那您觉得限购政策应不应该取消呢?

  谢国忠:限购政策是取代加息。为什么有限购,就是因为政府不太愿意加息,在当时通胀那么高的情况下,中国的利息应该是上来的。我觉得以后限购政策是可以放松的,但是你的贷款利息要反映它的风险。你贷款给开放商的话,在境外融资的话要10%多的利息,国内的银行怎么可以比它利息更低呢?你给它更低是政策决定的。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因为开发商这么多债在境外是有交易的,说明境外市场对这个风险是有看法的,这个风险的溢价应该是合理的。所以如果在香港融资是15%的话,在中国,银行借款给开发商也应该是这个数。借钱给买房子的人也应该相对要高。如果你是用利息调整的话可以取代限购令,但不可以说把利息压着,把限购令又取消,那等于是在补贴投机了。

  王晶:从最近4季度的通胀来看,CPI在10月份已经出现一个拐点,那是不是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小呢?

  谢国忠:中国的通胀是个长期的问题。中国劳动力相对短缺,能源相对短缺,这两个项目加起来是GDP一半的成本。所以中国通胀是长期的问题。只看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中国是通胀型的经济,过去放了那么多货币,通胀的话,以后的力量还没有完全被释放出来。最近世界上通胀有点缓和是因为油价有波调整,调下来一点点,从120多调到110几。还有就是欧洲出现衰退,很多存货打折在外面卖,这个是一时的,等存货消耗了它也不会再打折,因为要反映它的成本。所以说通胀没有了,拐点到了,这是一个想要用技术性看法取代基本面的看法,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中国货币乱发的话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