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许成钢:资源配置扭曲日益严重
2011年11月12日 14:08
要深化以限制行政干预市场为目标的体制改革

  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许成钢:

  大家都知道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等这些资源合理的配置,决定了经济合理的结构和长期增长。过去中国30年的经济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市场逐渐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机制,资源配置的扭曲比起计划经济时候显然有了减少。

  我今天要强调的是,最近这几年由于行政干预市场增加,行政干预资源配置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最近这几年来全国资源配置的扭曲逐年快速增加,后果是不仅仅降低了国民经济效益,而且更是成为了中国结构性问题的根源。

  前面好几位都讨论到了中国结构性的根源问题。“十二五”计划里一个核心问题之一就是中国的结构性问题,结构性问题的根源,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资源配置的扭曲。下面的问题是,它不仅仅降低效益,造成结构性问题,当国际间出现问题的时候,资源配置扭曲本身威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威胁了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使得中国在面对国际间出问题的时候更困难。

  资源配置扭曲集中在什么地方?根据朱晓东他们的工作可以看到,最多的资源配置扭曲集中在国营企业。

  最近这些年里,资源配置扭曲实际上即便是在私有部门里也在迅速滋长,在私有部门里这个问题更复杂。

  行政扭曲资源配置的另一个例子,房地产市场。一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特殊的高价,其中最基本的原因是政府对土地供给的限制,尤其是2005年以后对土地供给实行了中国严厉的限制措施,导致房地产极端高价,上升速度非常快,这本身是由于行政干预市场导致了资源配置扭曲。

  二是为了降低房价又用限购等等行政手段干预市场需求,这两个手段加在一起,供给一方、需求一方同时下手控制,最后的结果是导致房地产行业萎缩,房地产行业和中国GDP的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相关,两种行政手段同时入手强制萎缩房地产行业,后果是进一步大幅度削弱中国内需,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里面的结构性问题,同时也导致,当国际间的情况更困难的时候,中国更难应付。

  近几年来,行政干预市场持续增加,这不仅仅导致资源配置效益大幅度倒退,而且导致经济结构性问题,在中国结构性问题里,最基本的方面是中小企业发展受阻,中小企业发展受阻导致了就业不足,导致民众收入的增长速度持续低于GDP的增长速度,后果是中国全国国民经济的内需不足。

  中国经济结构问题危及了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能力,危及了中国的社会经济的稳定,危及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我们现在需要重新提出来,而且要深化以限制行政干预市场为目标的体制改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