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哈继铭:中国经济硬着陆?
2011年11月12日 15:03
很难出现硬着陆,经济微调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 哈继铭:

  对于中国经济会不会在短期内出现硬着陆,这是投资者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在任何一个论坛上几乎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尤其是一些来自国外的投资者。我是这么跟他们说的,我说您要是对中国的投资是看未来五年或者十年的我可以请你吃饭我们个别聊,如果看未来一两年的,那你放心,中国不会硬着陆的,我们撇其他的宏观指数不谈,一个国家老百姓的储蓄率很高,资本账户是关闭的,这个国家又没有欠多少外债,而且政府对于国内资源的掌控和支配能力很强的情况下,这个国家经济很难出现硬着陆。效率不一定是最高的,但是在抵御外来冲击的时候可以是最有效的。如果我们分清楚长期和短期,我相信短期我们不会出现硬着陆。

  这种状态可能会伴随着经济的小幅下滑,或者是一些原来比较高起的价格变量出现下降,这个时候人们通常期盼政策能够放松,能够有一些微调,我对微调的理解是你要有比较理想的工具才能实现微调。我们看到“微调”两个字的时候想一下我们有什么工具可以微调,最近有些国家进行了微调,比如我刚才提到的印尼降了两次息,原来利率是高于通胀的,原来实际利率是正的,通过微调是可以得以实现的。我们现在利率低于通胀,往那个方向调是调不过去的。我们很多政策,这十年以来微调工具有没有增加,我觉得有,汇率是一个,其他方面的政策要么就是0,要么就是1,我们是二进制的政策,限价或者不限价,限购或者不限购,很少有比较适合微调的工具。所谓谈的微调,无非就是两种,一种是局部调整,这个我们在做,由于没有微调工具变成重调了,这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未来欧洲的问题不是短暂的,可以用暂时的政策进行应对的,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长期微调是不太现实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