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政府绝不能救市
财新记者 王晶 黄蒂2011年11月12日 15:59
救市会造成更大的泡沫

  采访对象: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

  王晶:你刚才强调,中国政府绝对不能救市,救市会造成更大的泡沫,前段时间提出个政策要“微调”,我们也看到政府信贷是5800亿,比我们预期的5000亿要超出很多,这是不是一个要调整要救市的信号?

  谢国忠:没有,我觉得在大泡沫要爆的时候,微调是不起作用的。08、09年为什么那么多钱出去了?它是把毁灭的泡沫重新吹起来。需要的钱是非常大的。中国现在有46亿平方米在造,36亿是居住房,这个规模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1个月增加1千亿的贷款是不可能救活这个泡沫的。能够让开放商在高价位解套一定要把泡沫给吹起来。而不是哪个企业有困难,稍微给点钱来撑一撑。不是这个概念。一定要放好多钱,让大家对货币产生恐惧,把货币拿去换房子。要把这个心态刺激起来才能泡沫恢复。如果要达到这个地步的话,货币增加至少30%以上。如果这样做,通胀一定泛滥,不光泛滥,以后可能走向高速通膨。所以我觉得微调只是针对老百姓的心态,希望大家不要今天就跑,跑了之后可能出现崩盘。主要是心理安慰,让大家守着别走。要救的话要抛10万亿这种概念,现在不可能的。

  王晶:那你觉得这次政府不会救市吗?

  谢国忠:我觉得08、09年救了之后,是救坏了。所以再救的话,会不会变得更坏。第二,中国其实救的空间小了,你救之后很快就有负面反应,货币出现贬值的压力,大幅度的通胀。所以你救市可能产生的效应非常短暂,接下来就是灾难。所以政策的倾向性也不向过去了,政策空间也不向过去了。

  王晶:有人提出,限购政策可以被房产税来取代,你怎么认为?

  谢国忠:我觉得房地产泡沫爆了的话,政府一定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房产税是其中一个可能。但我觉得收房产税并不是不可以,但是应该知道中国政府不是收入过少的问题,而是开销过大的问题。今年的收入都过10万亿了,为什么还要增加收入呢?所以不是说房产税应不应该,长远来说是应该。但是如果征房产税是因为你拿的钱多,花的钱更多,房地产调整了,你拿的钱少了,所以你要弄个名堂再跟老百姓要钱,我觉得这不应该。所以房产税一定是为了政府收钱,而不是为了压房价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