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汪涛:地产调控要调根本
2011年11月12日 16:41
要改变低利率、无房产税、企业不分红个个都做地产商的现象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汪涛:

  我想说几点,第一,我们现在政府的调控,十年九调控,一般都是用这个、那个来调控,并没有解决一些基本面的东西,如果没有解决这些基本面的东西,我觉得迟早我们还是会出现一个泡沫,这个泡沫迟早要破灭,谢国忠是对的。我们老百姓过去三十年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现在这个财富除了房子以外,大量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的,银行存款现在给我们的利息非常低,实际是负利率,老百姓肯定想要一个保值增值的财产,现在唯一能给的资产就是房地产,其他的资产很动荡。

  第二,没有房产税,房产税的争议很大,房产税不用高,房产税如果全面征收的话,让人感觉是一个持有成本,现在没有持有成本,大家不是很关心租金没有收益,如果有持有成本的话,就像去超市买东西需要三毛钱买一个塑料袋,大家马上很多人就自己带袋子了,不是出不起,是你感到为什么要花这个钱呢?房产税如果退不出来的话,就更加加剧了大家囤积这个房子,我今天买了,儿子还要买,还要给孙子买上,如果全国人民都这么想,房子肯定会多,不可能所有的人都租一套,住一套,这就不是刚需,你有钱也不是刚钱,不是借钱买也不是刚需。

  第三,中国政府在建设中,是垄断的土地供应者,它说给谁就给谁,凡是垄断供应者都是缩减供给推高价格,一般是一个经济的规律,我们在很多生活中,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么一个情况。

  最后一点,很多企业,尤其国企有很多钱,它也不分红,这么多资金都干吗了,北京二三环看一看,是私人企业有的还是国有企业有的,是它们自己出钱建的,它有这个钱,不用分红给谁,在这样一个需求下,是一个刚需还不是刚需,在国外很少有企业今天建一个企业自己用,再建一个自己用,他们一般是租房子,在华尔街也是租房子,很少说去买。

  这样几个因素促进了中国房地产里头肯定有泡沫的成分,只不过如果不改变我说的低利率,如果没有房产税,大量的资本不分红,留在企业中,每个企业都可以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会把中国的房地产推向一个不健康的发展,到最后老百姓还是埋单,今天看十年房地产都在涨,将来跌下去,实际上把我们的财产在这个过程中转嫁给了老百姓,最后还是老百姓埋单。

  房地产的健康发展还是要调根本,不要说今年一个新政,不断地限,不断地打压,短期内的话,保障性住房建设应该说是一个可行的方式,但问题就是说,你得把它做足了,我们光说说没看见也没有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