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王志浩:化解地方债风险有何良策
2011年11月12日 19:09
在现有解决办法之外,还需寻找更多解决途径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 王志浩:

  现在解决地方债的策略当然是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认为最后是不可持续的,现在的战略是让地方政府处理这个问题,把新的资产放在平台公司,增加他们抵押物等等这些措施,如果出现问题地方政府必须去解决,不能靠中央政府来解决。这个策略已经有很多好处,有很多进展,最后一天可能是迫使地方债务把其他的经营资产,把其他的共有企业卖掉,这是一个很好的观点,资产变现,用现金来还款,如果可以实现这个解决方法我觉得很好,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地方政府愿意卖资产,没有国家政策。我担心,我们要等到最后一天,等到危机出来之后才能看到地方政府愿意卖资产,短期内这个解决方法按道理来讲是很好的,实际上短期内实行难度很大。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提了另外一个观点,可以考虑不同的方法,财政部或者是国开行发的一些债,从商业银行购买这些资产,这个做法也有很多好处,还有很多不好的作用。我们认为可以解决根本问题,把地方政府债转到中央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基本上可以清理这些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银行的贷款余额差不多20%是地方政府贷款,如果把这些贷款转到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给银行很多新的空间去做他们应该做的事,商业性的活动,可以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等等。

  而且对他们来讲,把公共财政责任放在政府手上,对他们来讲是非常好的结果,可能要考虑这种方法。国家财政现在有很多钱,国库现金有3万亿、4万亿,我可以用一部分国库现金来建立一个基建项目的资金,每年可以把一部分的财政收入转到这个资金,用新建立的资金慢慢还这些债,这不是很大的问题。

  地方政府债只是一个表现,我们都知道财政和金融体制有很多问题,体制的问题是造成这些地方政府债的问题,从长期角度来讲,我们非常支持财政改革,比如我们必须允许地方政府有更多稳定的税收来源,比如物业税,我们都知道地方政府是靠土地出让金,从这方面的资金转到比较稳定,比较公平的税,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政策,我们也要考虑把小的银行,尤其是地方的股份制银行被全国购买,地方政府债的问题他们是最严重的群体,这些银行有体制的问题,不能做完全商业性的业务。他们一直在受地方政府的干扰,最好的方法是允许工行或者是建行购买他们,这些大的银行,他们的风险管理体制应该是比较好的,希望可以避免未来新的地方债的问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