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方星海:股市为何不赚钱
2011年11月15日 07:57
监管过严、利益倾向明显、市场化程度不够

  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

  是不是在我们国家这个体制下,股权投资就是很难挣钱,其实也不一定这样,股权投资也会有比较好的收益。其实股权投资是很赚钱的一个行业,但是就是在证券市场上做股权投资好象不怎么赚钱,这个理由在哪里,大家思考一下。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股票市场管的还是比较严,先到发行部,然后再到发行委,各种各样的约束条件很多。发行的节奏有时候也加以调节,发行价格也加以调节等等。

  再融资也有各种各样的管制和监管,这些监管本来的用意都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但实际上导致的结果是,成长性好的公司,真正能够给中小股东带来实实在在回报的公司,往往IPO价格贵得不得了,可能市盈率70、80倍都出来了。虽然是好公司,也不见得是好股票,刚才说的两个条件,有一个条件不没满足,比如说价格太贵,也不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回报。

  还有一种情况,公司发行的PE不是很高,但是这样的公司往往是一些非常大型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和收益不是很关切,尤其是对中小股东的回报其实是非常不关切的,这个设立的使命不是为中小股东产生什么实实在在的回报,它肯定有其他一些目的,这样的公司在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中有很多,我也不用具体指哪些公司了。

  你买了这些公司的股票,虽然价格不是很贵,可是你能产生什么回报吗?不会的,也许有一段时间它的ROE也很高,但是不会给你分红。你作为中小股东仍然得不到回报。在这样比较严格的监管下,有些特别好的公司可能也不愿意到我们这个证券市场上市,可能跑到海外去,这样也使我们的投资者丧失了一些获取收益的机会。

  本来股票投资在我们国家可以产生收益,我们普通大众投资很难产生比较好的收益,怎么办?既然说股票市场上没有固定的收益,给普通老百姓真正带来收益的话,还是要增加资本的配置效率,这是本质的动力,当然价格也要合理,否则很难避免一种现象,某一任证监会主席做了好多年,也很辛苦,也做了不少事,也确确实实想为普通老百姓谋福利,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但实际上最后并没有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最近证监会也在提出,要强制性分红等等这样一些措施,这个其实是没用的,大家设想一下,IPO的时候就设置好强制性分红,有些企业根本就不来,还有就是分红不见得就能给普通股民带来收益最好的一种方式,只是说有些公司不分红是更好的办法。

  我听上一节的讨论也谈到,金融行业哪些要市场化等等,在银行、证券、保险,包括央行管的债券市场,这么多市场中,现在最应该市场化的恐怕还是股票市场,因为在那个地方没有固定收益,没有固定收益你怎么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呢?你只有彻彻底底的市场化,让企业在市场中去追逐成本。怎么市场化呢?我不展开说,简单的框架是这样,无论是IPO还是增发,不要做那么多实质性的审查,一些形势的要求、规则要求当然是要的,但是不要做实质性的审查,让市场去决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