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剑阁财新峰会闭幕演讲
记者 龙周园2011年11月15日 13:55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将与财新传媒长期合作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 李剑阁:

  各位来宾大家好!

  经过两天嘉宾云集,气氛热烈的会议,“2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求真实的增长”圆满成功,即将落下帷幕。

  今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第一次作为联合主办财新峰会的学术机构,参与了会议的筹办和组织工作。由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基金会的加入,既提升了峰会的学术气氛,也扩大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社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本次峰会的演讲嘉宾当中,有16位曾经一次和多次获得过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包括我们的郭主席,还有五次获得孙冶方奖的吴敬琏教授。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孙冶方,很多年轻人问我是男的还是女的,孙冶方是当代中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大师,他在一个时代里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导师和主帅。他在坎坷磨难的人生中所表现出的一以贯之的执着精神和宁折不弯的人格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追求境界。

  1983年6月,为了纪念孙冶方,弘扬他的精神,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和著名经济学家,包括薄一波、姚依林、谷牧、张劲夫、薛暮桥、马洪、汪道涵等55位倡议并发起成立了孙冶方基金会。

  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组成的社会团体,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基金会自1984年开始评选和办法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的经济学家多数是经济学界的新锐,他们现在有的已经成为各个大学、研究机构的学术带头人,有的已经进入了中央和国家重要的领导岗位,比如李克强、周小川、郭树清、楼继伟、吴晓灵、陈锡文等等,孙冶方基金会和财新传媒的合作标志着基金会作为学术性的评奖机构,今后将更加关注现实经济和现实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时代的脉动,评出更高学术水准的论文和文章著作,推出更加优秀的经济学人才。

  我们基金会将和财新传媒长期合作下去,“中国和世界”是财新峰会不变的主线。每年我们聚集于此,透视纷纭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发出自己的声音。在金融危机尚未远去,“二次探底”的风险剧增的背景下,本届财新峰会致力于寻求真实的成长。关注的议题包括,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动荡、变革和增长,全球治理的前景,政治周期和经济周期的互动,到中国制造的窘境的破解,跨国竞争力,绿色现代化,化解地方债、金融新棋局,多层次资本市场蓝图等多方面。

  在这次峰会上,与会嘉宾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讨论当中碰撞出不少给人以启迪的思想火花,这次峰会是富有成果的,谢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