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黄益平:把债券市场发展起来
2011年11月15日 14:38
推进市场化的角度有很多,核心是利率市场化

  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分析师 黄益平: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很多金融风险、金融新产品、金融交易的新形式,其实是市场的创新,其实是对我们过去的金融管制,也可以称作是过度管制的一个自然反映,它是有利于效率提高、资金配置。但是它必然导致的一个结果是,如果没有合理的监管,没有合理的受到决策者的关注,它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

  表外资产业务可能是这样一个例子,民间借贷也是这样一个例子。下一步要做的,可能我们的新棋局在我看来就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市场化的角度有很多,有可能是推进直接融资的渠道,可能发展更多的其它形势的金融机构,但是核心是利率市场化。

  无非有三条,利率市场化关注最多的是什么,是和央行,把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控取消了,但这其实是最后一步,中间可能还需要做的银行间拆借市场要发展,这样以后我们货币政策工具才有着力的地方。

  其实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是,要把市场发展起来,尤其是债券市场发展起来,这个市场发展起来以后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很多市场的利率水平。但是也很重要的,为很多现在从银行借钱的机构,比如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有企业,它们做的是长期项目,刚才已经讨论了,它们从银行借钱其实不是最优的融资渠道,因为有一个期限匹配的问题,他们从银行借钱同时也限制了利率的灵活性。

  所以我认为,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的发展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表外资产业务的发展,在我看来其实就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具体表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