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贾庭仁:融资平台发展不能因噎废食
2011年11月16日 07:07
应历史地、冷静客观地对待融资平台及由此导致的地方财政负债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贾庭仁:

  一谈起化解地方债,人们就不可避免的诅咒,都是政府融资平台惹的祸。作为见证了这段历史的银行的员工,我想结合开发银行在政府融资平台中的实践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政府融资平台是我们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产物,它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把资金的使用放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与公众的检验。国家现在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存在大量持续发展的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是一个需要长期建设的大国。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我们现行的财税体制下,财政资金的比例在基建领域,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不断下降,刚才许老师举了地铁的例子,类似的还有公路,还有很多公众产品,包括机场这样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现行体制制度下,财政的资金比例逐渐下降,地方各级政府的融资平台就承担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建设和管理任务,为加快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和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主要发生在2009年以来,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度反应上。在保增长、扩内需的旗帜下,一些金融机构追逐短期利益,不重视融资平台的信用和机制建设,出现了不规范、不合规的现象。银行的盲目扩张和多头授信,助长了一些地方政府、机构的投机心理和投资冲动,搞了一些形象工程。导致了国务院与四部委直接干预,对平台自己自查清理。

  两年来清理的实践证明,清理规范融资平台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风险,有利于规范商业银行在融资平台领域的无序竞争、过度竞争。也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的举债融资行为。回顾这段历史,我们需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融资平台和由此导致的地方财政负债问题。

  要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融资平台存在的过度负债和不规范的问题属于发展中的问题,应该通过加强改革逐步规范,而不能因噎废食,建议通过这次清理整顿,在做实做强平台的基础上,完善平台的治理结构,通过注资、重组、证券化上市等方式做实各地平台,推动融资平台的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投资领域,最终政府的财政资金应该退出这些市场化运作的领域。政府应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职能,合理划分与调整事权、财权,减少灰色地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