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陈文辉:四渠道保障保险业资本补充
2011年11月16日 13:20
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规范发展再保险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陈文辉:保监会已经制定了整个保险业资本补充机制方案,分为近期和长期,从长期来打通一些什么渠道,近期要打通一些什么渠道。我主要是讲一下近期的,我们在打通渠道的前提是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资本刚性约束,以此来其实防范行业的风险,在这个基础上再来做这个事,我们现在也在做另外一个研究,怎么样跟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借鉴欧美和美国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我们这套制度。

  关于资本补充机制有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开拓新渠道,包括发行次级债,一方面是提高保险公司的补充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一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二是提高融资工具的流动性。三是进一步探索在境外市场债权融资问题,包括外部,也包括在香港市场开展人民币债权融资问题。最后一个是规范发展再保险问题,财务再保险的实行是保险业一个独特的融资渠道,我们过去从监管部门对它防范的心里过多,怎么样规范的使用它过少。其实它这样一些创新,这样一些工具的出现一定是有它内在的合理性,我昨天跟几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也说这个意思,其中也有对于古董这一类很有研究。如果你手上有价值几亿的大批古董,但是没有一点现金在手上,可能买面条的钱也没有。如果有人帮你做财务安排,比如帮你把古董变现,去典当行典当你的手头也活了,为什么不用这样的手段。财务再保险一方面要深刻的研究,在这个基础上也当作一个重要融资,或者是财务平衡的工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