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谢国忠:地产企业必须重组
2011年11月12日 10:16
中国地产企业有2000家都会觉得多,重组后才能变健康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大家很关心的事情是能不能救,很多人把房地产看作是政府让他涨就涨,政府让他跌就跌的,2008年救的时候花了那么多的钱,今天要去救的话会花更多的钱,今天的条件跟2008年不一样,贸易顺差已经变小了,如果你再扔很多钱的话,马上就会出现逆差,如果出现逆差的话,人民币如果出现贬值的压力,如果出现贬值的压力,全球就不会前进,本来想从泡沫里面打气的,但是这个泡沫是漏的,如果要去救的话,机会也是很小的。

  我相信政府也不会这么想,2008年救的时候是把经济搞坏了,如果再去这么做,谁去承担责任,很多开发商还等着政府去救他,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觉得很多企业都会破产,企业重组,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不能够有2万多家,中国这个国家可能有2000家都会觉得多,重组之后这个行业才能变的健康,所以不需要搞泡沫来维持盈利,是因为有了规模之后,做好了以后,做房子要跟做汽车一样,你做的好卖个好价钱,不能说是明天要涨价你今天才卖个好价钱,只有这样的模式才能够维持下去,从长远来说,泡沫倒了之后对房地产这个行业是有好处的。

  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有,但是房子不是不造,只是卖房子的价格变了,如果造房子的价格不变成的话,对经济是有影响的。如果是没有销售的,说明这个市场没有意义。我觉得要有决心让价格下来,对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

  最后,对金融的影响,其实会比较严重,银监会说叫三分之一的银行贷款跟房地产有关,其实很多钱倒来倒去都倒到房地产里面去,像刚才说的钢筋、水泥这些都是搞到房地产里面去了,中国的话在房地产里面的资金的规模是巨大的,而且有些地方土地的价格涨了100倍,这十年掉了90%,还涨了10倍,所以很肯定掉90%的。

  中国的政府负债率不是很低,坏帐的出现的话,不应该把它简单的看成像美国一样,因为中国开发地产的都是比较正规一些的,所以开发商借到钱的话,就交给政府了,所以我们对坏帐的理解是今天的坏帐是昨天政府的财政收入,这个可以理解为是假的财政收入,不是赚来的钱,是借来的钱,只不过是通过开发商的借的钱,政府还是有融资能力的,通过政府发债去注资银行,中国的金融体系要恢复的话肯定是有能力的,中国房地产的调整对国家是很有利的,对企业的发展也很有利,对经济也有利,对金融打击的话是能够承受的,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