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卢迈:新的一年不会太糟
2011年11月12日 16:20
“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将要开始,机会在哪?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卢迈:

  现在需要考虑的,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准确性,每一次经济下降时GDP都不能准确反映当时的经济情况,从1998年、2008年都可以看到,经济增速很快,用电量下降,其他方面都出问题,反映太迟缓,数字问题还需要研究。

  二是房地产市场在整个经济中影响很大,现在处于僵局的局面,刚才演讲者已经讲到了。

  三是中国城市化需要推动,但是缺少整体规划。城市化究竟怎么分布,怎么发展,应该有什么样的土地政策、户籍政策,缺乏中央统一、明确的方针。

  四是现在在利率、能源价格方面的扭曲仍然非常严重,像许成钢教授指出的,这种扭曲在2008年要刺激经济增长时又进一步恶化了。

  这些问题可能不是全部,值得我们在下一步要认真思索,当中国进入一个中等速度增长,进入一个以城市化为主拉动经济增长,进入了增长方式转变,主要以提高效率,尤其是资源整合效率、资源配置效率这样一种增长方式的时候,可能面临很多挑战。

  刚才青木昌彦教授讲到我们对人力资本投资应该给予更高的关注,现在有2亿多外来人口,他们的子女在农村或者是城市的城中村,再生产价格原来并没有在工资水平里反映出来,我们不敢相信市场劳动力价格绝对是合理的,而整个社会必须给予这部分充分补偿,否则我们在面临老龄化,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以及面临城市化需要的时候,会缺乏有技能的劳动力。资源价格、利率价格应该及早改革,现在储蓄利率是不是可以尽早做调整,我看到人民银行对于民间市场利率有很好的态度,对于大银行利率如何能进行改革,利率市场化。

  房地产市场,刚才哈继铭博士提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2015年或者有房地产开发商认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都处于供不应求阶段,这种阶段不任由市场价格刺激人们的消费,而进行主动调控、调整,延后房地产需求高起的时期,可能是一个办法。我非常同意,我觉得我们可能考虑由原来的官商勾结、官商对抗,能不能转成官商合作,大家坐下来,房地产开发商只要愿意降价,政府可以在哪些方面退税退费,减轻他们这方面的成本,制定出规则,让消费者能够接受,现在这样的僵持状态不利于市场预期,也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能不能退到2010年初,应该有一个协调的办法。等到一批资金链断裂,等到一批企业倒闭然后再来收拾,恐怕不是最有效的办法。

  刘世锦主任提出,我们要注意防止冲击,外部的冲击对我们始终是一种现实的威胁,比如伊朗发生战争,能源价格发生重大变化,在这种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应付,可能都是我们现在要未雨绸缪,需要预先考虑的。

  总之,我们面临着“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将要开始,机会在哪?我刚才听了半天没有听出来,但是起码不是那么太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