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胡祖六:资本市场三件事
2011年11月15日 07:45
发展债券市场、加强审慎监管、鼓励企业并购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

  未来我觉得我们有三个事情需要关注:第一,所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不但要继续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的股票市场,尤其要重视培育发展壮大我们的资本债券市场。

  我们股市已经全球第二大,我们的债券资本市场,如果按GDP的比重来说,还远远低于印度,我们的股市比印度大很多,我们GDP的规模也比印度大很多,但是我们的债券资本市场远远落后于印度。

  这些问题谈到很多,像我们现在的地方融资平台、地方财政,还有刚才方星海谈到,甚至我们有些监管当局要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如果投资者想要分红的话,他应该更熟悉买债券,他不需要买股票。所以我觉得债券资本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里面是一个独角龙,就是靠股市,债券资本市场发展迫在眉睫。

  第二,监管对资本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怎么样把从行政监管转变为审慎监管。这个一字之差是要本质区分的。行政监管20年来还是我们主导的监管模式或者理念,行政监管强调的是权利,我能够操纵市场、左右市场、控制市场,还有所有的中介机构,甚至领导人,从证券公司的老总到基金公司的老总到股票交易的老总,或者商品期货交易的老总,都是由监管机构指派。

  一个企业能不能够发行证券,什么时候发行证券,在哪个地方发行证券,发行多少,以什么价格,基本上都是行政监管机构来定的,不是市场来定的,这样基本上就限制了资本市场固有的功能,就是怎么样能够有效率的配置资源。所以小方为证监会的责任风险担心,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的监管当局承担了不可承受的重中之重,因为他想他能够替代市场,能够告诉投资者,哪个企业是符合要求,达到标准,是可以帮投资者赚钱的,他来决定。结果不是这么回事,股价跌了,投资者赔钱了,这个责任当然就推到了监管当局的身上。这里要摆正,监管不是行政监管,而是审慎监管。

  第三,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了20年,但是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现一个很重要的活动非常稀缺,就是并购。一个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不是说你上市了,股票可以挂牌交易了,你就可以大功告成。你上市以后,市场的瞬息千变,或者经营实物的变化,企业会面临很多问题,上市之后也可以淘汰,其次可以进行并购,这点对资本市场的效率,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我们现在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优化产业结构,要鼓励创新,提高企业固有的竞争力和效率,所有这些都需要有一个非常活跃的、有效率的并购市场。

  但是很遗憾,就从股票市场来说,我们在今天是全球的第二大,按并购交易量来说,在全球可能排在第20几位,根本是无足轻重。原因其实很简单,不是中国没有这个需要,中国产业机构多年来由政府主导的投资,重复建设,低效率建设的项目特别多,所以最需要进行产业的整合、重组,所以需要并购。为了改善公司治理,希望公司的控制权转移可以增多,这也是保护投资的方式,所以需要并购。(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