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创业板需要专业机构投资者
财新记者 王嘉鹏2011年11月17日 07:41
汇信资本叶翔认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市场需求比供给更重要

  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2011年11月12日在第二届财新峰会上发言:

  一个成功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需要多层次的、专业的,特别是本土的机构投资者。

  比如说,我们知道香港的创业板市场不太成功。我在香港证监会很多年的时候,参与过香港创业板的讨论。当时他们说,香港不成功是不是因为应该改为做市商制呢,向台湾学啦,向美国学啦,从技术层面谈得非常多。香港交易所也做了很多检讨。检讨到后来,我个人的看法是,其实是因为香港缺乏一批专门投资创业板的机构投资者。

  大概五六年前,七八年前,香港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除了本地人,大部分是外资的,本地财富的产生来自两大方面,房地产和金融,所以一个人的财富来源有房地产和金融,他就不懂得怎么看一个高增长的、新兴的企业,所以对投资这些创业板的企业就没有兴趣,他也不愿意给一个30倍到50倍的估值给创业板公司。

  我们当时探讨原因的时候,就跟香港VC协会的会长等人去探讨,说为什么你们在大陆投了那么多企业,不拿到香港创业板上市,全部拿到NASDAQ上市?他说NASDAQ可以给我30倍到50倍,香港只能给我10倍,我为什么要拿到香港上市。这是从供给的角度看,可以理解的。

  其实更重要的是需求,产品的需求。香港本土的投资者没有人愿意给30倍、50倍估值给一个新兴的企业,因为今天给它30倍它可能高增长,但是很有可能过几天它就没掉了。就跟90年代末一样,IT公司,当初成千上万的互联网公司今天只能剩下这么几个。但是对美国来说,它有一批投资者愿意去赌,我觉得我们把市场分成很多板块,很多层次,同样需要专业的、有层次的机构投资者,才能把这事情做好。

  我自己现在做二级市场投资,我就深有体会。我有很多朋友以前也参与过A股市场。我们知道一个成熟的、多层次的市场,比如说,养老金市场,共同基金市场,它的招募书上的mandate(任务),就是我只要战胜指数就可以了。比如说平衡型的基金,它的策略就确定是平衡性基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国内这些基金都是绝对回报的,为了实现绝对回报,我就拿这个钱去投创业板。其实创业板投资所要求的知识和技巧可能完全不同于一些大盘的、稳定增长的机构投资,但是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一个机构投资者往往不同的策略同时采用。

  刚才大家前面谈了中国很需要发展债券市场,但其实我们知道,债券最重要的投资者是寿险公司和养老金,也就是说,如果非常多的一批养老金投资者都出现,债券市场自然就能发展起来。其实这个市场最重要的是需求,只要有了这个需求,供给其实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