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周其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一)
财新记者 靳晴2012年11月16日 15:53
剖析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投资和消费并非对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周其仁:

  非常复杂的国民经济就化解成三个分量,一个是出口,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

  国民经济的管理或者宏观调控好像跟赶马车一样,无非这个慢了加一鞭子,快了叫停一下。我今天在这里发言一个中心意思是想说,根据中国经济最近的情况来看,恐怕没有这么轻松的事情,就是往这里打两鞭,那里打两鞭,就能把国民经济重新推回到高速增长的道路上去,这个看法我想请大家来批评。

  因为从三架马车来看,外需短期内是没有太大的办法,因为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简单地讲这匹马车不归我们管,不是中国人想让它快就快。现在国际上有一个看法,就是欧美的这个危机或者全球的增长很大程度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给力。

  那么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倒想说,中国的经济能不能加快,很大程度要看欧美经济什么时候回来,最好现在讲的这个产业革命,第四次能够真的发挥作用。欧美经济回来了,中国这样一个多年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就会有希望拉起来了。所以到底谁靠谁能靠得住,现在讲不清楚,剩下就是内需。

  内需就是两块,一块叫投资,一块叫消费。这两个马车现在的把握上有一点动摇,因为前一段好像认识很一致,加强消费,刺激消费,用消费来拉动国民经济。但是收效不是那么明显,而且要让中国的消费增长,能够强劲到把外需的减弱作为一个替补,客观上看也是蛮有难度的。所以最近很多意见就开始强调投资。就是中国作为这么一个阶段的经济,还得很大程度的依赖投资。

  我的看法投资和消费互相是有矛盾,但是不对立,它不是非此即彼的两挂车。从我理解的概念来看,投资也是消费。所谓投资就是减一块今天的消费,然后去争取明天更大的消费。比如我们省一点今天的粮食去酿酒,等酒酿成了,将来的消费就会提高了,享受就会增加了,所以今天的消费就要减少。

  按照这个概念看,投资决策也是消费决策,无非是把时间放进来的消费决策。这一些资源到底今天把它花了,还是给他投进去,争取明天的消费。从这个观念来看,有一些麻烦就回来,因为时间一引进来,就会有很多的麻烦。今天的粮食不吃,一定能酿成好酒吗?不一定。

  那这个投资争取收益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需要信息,需要技术,需要经验,很多时候需要运气。但是最重要是需要一套责任体制,就是谁来做决定,做对了怎么样,做错了怎么样,减少今天的消费,争取明天更多的消费。这个链条不能够断掉,断掉了就没有保证,不断掉也不一定将来的消费就更多。投资都会成功,但是断掉了一定做不到,这是一个困难。

    相关视频:周其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二)

    相关视频:周其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三)

    相关视频:周其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四)